醫療項目

口腔顎面外科


口腔顎面外科是結合外科學與牙科學的醫療專科。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接受完整的外科、內科、急診醫學、重症醫學及牙科訓練,為患者提供顏面、顎骨及口腔的手術治療。醫療內容包含:正顎手術、顏面塑形手術(削骨、補骨等)、顳顎關節手術、植牙前補骨手術及阻生齒手術(拔智齒)。

外科拔牙手術

除了一般因嚴重齲齒或牙周而需要將牙齒拔除之外,常見的還有智齒拔除。現代人類因為食物偏向精緻化,下顎骨發育不足,智齒沒有足夠的空間生長,所以智齒阻生便很常見。如果智齒的位置正常,能夠正確的清潔,是會建議不需拔除的。 但是如果智齒有以下狀況,便要考慮拔除:

智齒生長位置不正,導致食物堆積而常發炎,形成所謂「牙冠周圍炎」。

智齒埋伏在骨頭中,擔心約有百分之一囊腫病變的可能。

智齒阻生,致使對側的牙齒過長、與臨近牙縫間易塞食物,會造成鄰牙蛀牙或是牙周問題。

矯正時希望利用智齒的空間。

如果智齒和其他牙齒長的一樣,正常位置萌發,就 不需要手術性拔牙。 倘若是長的歪斜,或是水平卡在骨頭內,則此時 醫師需要利用手術方式來露出牙齒,然後再將牙齒卡住的部分切割成小片段拿出。由於這屬於手術性的拔牙,所以術後的不舒服會較為 強烈,需要特別注重術後的照顧。也可能有縫線與拆線的需求。而由於 口腔內細菌很多,所以手術後的口腔清潔是相當重要, 務必聽從醫師的指示,可以減少手術後的疼痛及加速傷口癒合。

拔牙及手術傷口的注意事項及維護

  1. 咬緊紗布(或棉花)約一至兩小時,這段時間內,口水與血液必需吞下去。
  2. 拔牙後傷口附近區域會感覺疼痛是正常現象,請依照醫師囑咐吃止痛藥來減輕疼痛。
  3. 待麻醉劑效用消失,使可進食溫軟的食物。術後一週內避免使用吸管。
  4. 傷口附近的牙齒可輕輕的刷,其餘的牙齒應維持正常的刷牙。但不需特別清潔傷口。刷牙之後,可再用不含酒精的漱口藥水來加強清潔(含在口腔內約一分鐘再輕輕吐出,且吐掉後「不需」再用清水漱口)。
  5. 拔牙後,冰敷傷口附近的區域約 24 小時至 72小時(由醫師視傷口大小判斷 後告知);其方式為每冰敷 15 分鐘後休息 5 分鐘,然後再繼續冰敷;冰敷的目的是降低腫脹程度。
  6. 在拔牙手術兩至三天之後,傷口附近的區域若會感覺劇烈疼痛,儘速回門診複查。
  7. 如有縫線需拆線,請一星期後來門診拆線。
  8. 拔牙後的傷口約兩個月新骨頭才長好,如果您是拔除智齒,在拆完線後仍須注意傷口的清潔,否則容易傷口發炎。